IE学社举办2021-2022学年第二期学术交流会

作者:谢凯旋发布时间:2021-11-01浏览次数:10


1031日上午,我院工业工程系IE学社于矿院楼A604举办了2021-2022学年第二期IE学术交流会。李玉鹏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,两位研究生同学分别进行了汇报。

孙颂同学的报告题目为《实习总结—探索数字时代》。他首先介绍了4V的概念,并且举出大数据在零售,人工智能,金融等领域的实际应用。他通过结合天道企业库的相关背景,给出了数据仓库出现的原因和构建流程。接着他阐述了Hadoop的相关内容,先通过给出集群和分布式系统的定义,进而介绍了HDFS组成架构,通过Mapreduce的核心编程思想,重点介绍了Hive这一种主流数据仓库。

对于孙颂同学的汇报,有的同学提出数据究竟在那里的问题,孙同学回答:“数据存在由服务器组成的数据库中”。对于该问题,李玉鹏老师讲述了腾讯天津港数据库和字节跳动的内容,指出了数据存在于企业的服务器硬盘中。

吴彩云同学的报告题目是《考虑产线切换的H企业汽零车间生产排程及AGV调度》。她首先给出了案例的具体背景,分析了人工手动排产的缺陷和AGV运输任务与生产计划不匹配等问题,并结合企业需求给出了解决方案。通过基本假设,对问题进行模型构建,进而设计算法,最后进行系统功能的实现;经效果对比,发现自动排产的间隔时间缩短,大幅度提高了排产的效率。在此基础上她利用相同的思路,通过Flexsim仿真模型对AGV运输任务不匹配的问题进行了优化。仿真结果显示,存在一定的误差,但在可接受的范围内。最后,吴同学对案例进行总结,指出案例的结果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。

会议最后,李玉鹏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做报告问题上不主动,不能安排好时间。最后李玉鹏老师希望大家合理安排时间,多多研读学术文章,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。








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:221116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6 中国矿业大学工业工程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