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培养目标

工业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,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、社会科学基础理论,宽厚的工程技术基础,系统的思维方式和国际化的视野,能够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、工程方法、管理理论和专业知识对生产与服务系统进行规划、设计、评价和创新,提高系统整体效率与效益,有良好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,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人才。

二、对毕业生的基本要求

1.掌握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;具有为国家富强、民族昌盛和社会进步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;具有爱岗敬业、艰苦创业、求真务实、热爱劳动、遵纪守法、团结合作的品质;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、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。

2.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、法律、国防和自然科学知识;基本掌握一门外语,具备较好的听、说、读、写能力;较强的信息获取及处理能力;掌握本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及必要的专业知识;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,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,具备创业技能,具有从事本专业及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。

3.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,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,掌握必要的体育锻炼技能。

4. 掌握并能运用工业工程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、社会科学及相关工程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。

5. 掌握并能运用工业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,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。

6. 掌握并能有效利用相关专业的最新技术和工具,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。

7. 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进行工业工程专业领域问题的发现、定义、分析、规划、设计、实施、评价和改善的能力。

8. 具备国际化视野,有良好的沟通表达、人际交往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。

9. 了解工业工程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、设计、研究与开发的法律、法规,具备正确分析和评估工程和管理方案对客观世界和社会影响的能力。

10. 具备辩证、逻辑、形象的创新性科学思维和持续改善的基本能力。

11. 掌握文献检索、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,培养自主学习和终身学实习的意识,不断增强适应发展的工作能力。

12.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,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。

三、主要业务范围

本专业主要业务范围:生产与服务系统的分析、设计与优化;工程规划与管理;质量管理与可靠性;信息工程与计算机应用;人因与效率工程;物流规划与设计;作业方法研究与标准化;生产计划与控制;精益生产;系统建模与仿真分析等。

四、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

主干学科:工业工程、管理科学与工程

专业核心课程:运筹学、基础工业工程、生产计划与控制、质量控制与管理、工程经济学、人因工程、管理信息系统、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、最优化方法、决策理论与方法。

 

 
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:221116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6 中国矿业大学工业工程系